您所在的位置:
  首页 > 游记攻略频道 > 游记攻略 > “槟榔谷”的千年古韵 甘什岭槟榔谷游记

“槟榔谷”的千年古韵 甘什岭槟榔谷游记

2013-10-25 16:14:09    网友评论 风景网   作者:焦寂华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今天,天气非常好,就是有点热,最高气温达33℃。女儿从家里打来电话说,北国长春正在下大雪,没有一丁点春意。然而,祖国最南端已经是春意盎然了。

  昨晚,在洒店前台预订了今天去“槟榔谷”和“天堂森林公园”的包车,早晨8.30准时出发。上午,游览“槟榔谷”。

  “槟榔谷”,又称甘什岭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旅游区,地处三亚市与五指山市保亭县交界处的甘什山岭自然保护区境内。因景区两边沟壑峻峭,森林茂密,中间有一条连绵数公里的槟榔谷地带,所以得名“槟榔谷”。

  汽车驶出三亚市北行五指山方向,高速公路在五指山余脉蜿蜒延伸。因高速尚未全面竣工,所以,汽车速度有时较慢。司机小何随时给我们讲解一路风光。

  公速两侧,山虽不高,但连绵不断,丽景无边。一会可见热带雨林,层层叠叠,满目翠绿,逶迤不尽;一会可听泉水叮咚,小河流淌,水库湖面波光粼粼;一会又见椰林风光,椰树高大挺拔,直斜各异,婆娑多姿,四季有果。我情不自禁地打开车窗,让温暖春风吹拂着面庞。正当我陶醉于那生机勃发,美丽迷人的椰岛风光时,司机小何开始播放一曲优悠扬动听的海南民歌:“鹊鸟爱穿椰子林,椰子能甜鹊鸟心。妹作椰子叶下挂,单等情哥来穿林”……

  “槟榔谷”入口大门造型,很像一个巨大的牛头。它是黎族的代表腾图,即“大力神”。

  槟榔代表黎家,在黎家,没有槟榔不成礼,没有槟榔不成婚,这“槟榔”二字可以说是海南真正的“主人”---黎族人的文化字符。

  漫步在“槟榔谷”,最令我着迷的并不是椰风摇曳,水车悠悠,绿树掩映,溪水轻淌,鲜花遍山的美丽雨林,而是生活在这里的黎苗原住人那内涵丰富、底蕴厚重、原汁原味的文化和风情。

  黎族人通常敬仰“三神”,即树神、山神和石神。同样被黎族人视为吉祥物的就是“青蛙”了。在“迎宾长廊”一些地方的腾图柱下,就看到种类各异,大小不一的青蛙。 后来听说,青蛙不仅寓意“消灾辟邪”,还象征“伟大的母爱”。

  到了槟榔谷,当然要尝一尝有名的摈榔。可是,刚一入口,就觉得涩涩的,很不适应。还是黎苗文化和风情更让人惬意。

  走近“黎村”“苗寨”,感受黎苗风情。

  我愿听黎村当地人跟你打招呼:“吥咙、吥咙……”的声音;

  愿看那阿婆脸上、身上被称之为“人体的敦煌壁画”的绣面纹身美图;

  更欣赏椰岛“十八怪”中,小伙子爬树比猴快的精彩一怪;

  还有用牛角、圆木、竹子、椰壳等制作的黎族古乐器,更爱听悠悠传情的“鼻箫”声;

  爱看喜庆丰收的“打竹舞”、“舂米舞”;

  更好看的是,以黑色和红色为主,绚丽多彩的黎苗服装、服饰和更有特色的“绑脚绷带”;

  还有正在消失的、富有地方特色的黎族传统建筑---“船形屋”和特色鲜明的,以竹片为篷、以蒲魁叶为盖的甘榔式的苗族房屋;

  更令惊叹的还有,现存唯一的明代特大“龙被”;古老的纺织工具---踞腰织机和黎锦;唯有黎村仅存的百年谷仓群;可以看到人类在无纺时代的古老的黎族树皮衣,选用的是海南特有的箭毒木,也叫做见血封喉的树皮作为原材料制作的衣服。据说,制作的这些衣物可以穿三代。此外,这里的原住民保留着爬树、对歌、织锦的原始技艺。有的还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了呢!

  在“槟榔谷”里,最令我动情的、是那场别开生面的、原生态黎苗文化实景演出---《槟榔.古韵》。

  真山、真水、真生活,村边溪流轻轻流淌,水车慢慢转动,一切那么悠闲、那么自在,仿佛梦的天堂;是舞台,是生活、又是劳动场景,“钻木取火”、“打柴”、“射鱼”、“原始制陶”、“舂米”、“距腰织布”、“对歌择偶”;是演员,又是平常劳动者,歌舞演绎在生活生产劳动中,舞姿优美,歌声动听,感人至深,全面展示这黎苗儿女的起源、生存、繁衍、建设美好家园。

  值此,喜闻著名舞蹈家、被誉为“黎舞之母”,74岁的陈翘和爱人刘选亮重游故乡,观看并指导黎村歌舞演出。据说,“三月三”、“草笠舞”、“喜送粮”都是她的原创。舞蹈家陈翘,也算是黎家人的骄傲。

  “原神秘雨林”,神秘在哪里呢?也许是百世沧桑黎苗族人留下的神奇传说;也许是千年流转盘根古树抽出的新芽;也许不管是林外骄阳热辣,还是萧冷清寒,雨林仿佛永远是雨后初霁的春天;也许是那“槟榔谷”里长长的、悠悠恍恍的吊桥;也许林是内特有的国家级保护植物——坡垒,还有跟恐龙同一个时代的桫椤等热带雨林植物、动物;……

  也许只因为它的一切都只属于原始。

   [编辑:聂天歌]
查看更多评论>> 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来源:槟榔谷,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热门景区排行榜